關於我們-

在這個現代社會,我們的身體、心靈和環境都面臨著各種挑戰;我們所處的世界充滿了化學物質、毒素和合成產品等問題,這些對我們的健康產生了負面影響。在當今的快節奏生活中,我們容易忽略自己的身體保養,如:不健康的飲食、化妝品和精神上造成的壓力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。

將古人的養生秘訣融入到現實生活,通過天人合一的宇宙觀,更好地理解自然和身 心健康之間的聯繫。除了飲食、運動、和避免有害化學物質等健康實踐,還要保護好身 心 霛的健康。古人重視修身養性,以培養內在的平靜和和諧,應對外界的壓力與挑戰,從而減少焦慮和困擾,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,真正的活出健康自然美!

天人合一 ,源於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儒釋道理念,主張天地萬物都是一體的,道法自然,人與自然、人與社會和諧共存,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。人被視為宇宙中一部分,不僅要遵循自然規律,也要負責自己在這個宇宙中的作用。

在佛教中,天人合一是指解脫和超越人性的束縛,通過修行達到心靈與宇宙之間的和諧。天人合一 強調了人類與自然、社會之間的和諧和相互依存,是人們在探索宇宙和人生意義方面的重要思想和價值觀。

總體而言,天人合一體現了人類與宇宙、自然和社會之間的和諧關係。它提醒我們,人類不僅要遵循自然規律,還要意識到自己在宇宙中的作用和責任。通過與自然、社會和諧共存,我們可以實現個人的成長和社會的進步,同時也能夠在追尋宇宙和人生意義的過程中獲得心靈的寧靜和平衡。

 

Youtube-“健康自然美” 頻道

「藥」字裡面藏真機-

相傳在遙古時期的一場正邪大戰,仁慈愛民的黃帝受到各方的擁戴,成為了中原的共主。但是北方的蚩尤,認為自己銅頭鐵腦,力大無窮,天下的共主應該是他才對,便帶著妒忌與仇恨,不斷的與黃帝對抗,兩軍長期的征戰,使得百姓痛苦不堪。黃帝看在眼裡既著急有難過,一天晚上天地的使者,來到了黃帝的夢中,告訴他以牛皮製鼓,鼓聲能剋制銅頭鐵腦。黃帝醒來後,馬上傳令工匠,用牛皮做了八十面大鼓。幾天之後當兩軍再度對抗時,鼓聲齊鳴,撼動天地,蚩尤被震得頭疼欲裂,丟下了大刀,在地上不斷的翻滾,而蚩尤的部下個個被震得魂飛魄散,非死即傷。當黃帝看得真高興時,回頭一看自己的士兵都奄奄一息,昏倒在地。於是黃帝趕緊找來樂師,希望能想出醫治的辦法。樂師來了之後,把士兵弓箭上的弦解了下來,綁在木頭上,然後彈出悠揚的樂聲,來安憮這些傷亡的士兵們的受創心靈。不久之後,士兵們神奇般的甦醒過來。那時黃帝的史官倉頡看到了這樣的景象,就造了一個「樂」字,而「樂」就是象徵可以治病的聲音或樂器。後來人們也發現許多自然的植物本草,也可以用來治病,就在 「樂」字上加了一個草字頭,「藥」和「樂」就分開了,這就是「藥」字的由來。

藥的祖先—「樂」和「草」

我們知道「藥」字由「草字頭」 和 「樂」上下結構而成的一個字。「草」就是草本,所有重要的糧食包括穀物類大米高粱等,蔬菜水果和植物皆屬草本類,人體健康不可缺少。而「樂」卻佔了整個 「藥」字的重心,「樂」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古人認為用不同的正音為主的音樂對相對應的臟腑有自然良效。五音聽似山間的潺潺流水,它和人的臟腑有著對應的關係,如說脾有問題,是因為人體缺少土,應用以屬土的宮音為主的音樂治療,所以宮音【1(Do)】悠揚諧和,助脾健胃;商音【2( Re)】鏗鏘有力,使人安寧;角音【3(Mi)】條暢平和,助人入眠;微音【5(Sol)】抑揚詠,抖擻精神;羽音【6(La)】柔和透徹,啟迪心靈。不同型派的音樂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。純真,光明,向善的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情操,凈化心靈,達到治病的效果;而激情和為滿足快感帶有魔性的音樂,只會激發人衝動,歇斯底里,放縱情慾。所以真正的音樂是德音,它表現的是美好的意境,給人受益,給人健康,給人正的能量!「藥」字中的「樂」的另一種理解為快樂,古人言「心善免百病」、「善良心地勝藥草」。有信仰的人最快樂,因為他們時時守住一顆善良的心靈。反之,如果一個人整天生活在仇恨爭鬥中,心中一定充滿了惡念,又怎麼會快樂呢?又怎麼能健康起來呢?

精神物質本一性

「樂」和「草」二位一體聯成了一個「藥」字,我們從中悟道,精神物質本一性。「樂」能安憮人的精神,「草」能供給人體營養。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每一個繁體字的背後都是一座博物館,蘊藏著豐富的內涵和神傳文化的足跡。 通過「藥」字我們找到了真機: 健康來自於我們自己的身心靈。

神農採藥嘗百草: “神農嘗百草” 帶來了中醫領域的繁榮,也使這美麗的故事流芳百世。
有病吃藥要趁早: 等時過境遷, 病入膏盲時,一切都已太晚。
秦王夢想求仙藥:歷朝歷代的君王都曾不遺餘力的找尋過神丹仙藥,都想長生不老;
嫦娥應悔偷靈藥:那麼人世間到底有沒有像傳說中的那種仙丹妙藥呢?
良藥苦口說得好:中醫良藥苦口,一般的能起到藥到病除的效果。
音樂忘憂是妙藥:音樂能撫慰人蒼傷的心靈,音樂能讓人放鬆心情,音樂是藥的祖先。
健康身心不靠藥:關於 “藥” 的話題,似乎還有更多的學問有待於我們洞察。
善良心地勝藥草: 善心和健康的身心,是上等藥草,看來健康的精神會帶來健康的身體,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。

通過 “藥” 的故事,相信大家在今後的生活中更能主動的從多方面去考慮,觀察和學習關於“ 藥” 的學問和保健的知識。 要想做到如何讓自己不得病,少吃藥或不吃藥,就需要我們融於 “天人合一” 的宇宙規律,時時保持心平氣和,開懷大度,虛心學習等等良好的心態,自然就會達到“健康身心不靠藥”的境界。

萬物皆有靈,音樂有靈魂,每個繁體字也都有其靈魂。 五千年燦爛的中華文化不只僅僅限於在字的表面上,她的真正精髓的東西在於內涵和靈魂,在  “自然與養生”  裏讓我們一起來繼續探索和瞭解中華5千年文化的寶典。

Youtube-“健康自然美” 頻道

西藥吃多了,傷害身體!

久遠傳説中的 “神農嚐百草故事”-

相傳,神農氏的母親去華陽遊玩時,因感應神龍之氣,在姜水河畔生下了他。神農氏生下來第三天就會講話,第五天便能行走,第七天牙齒長全,剛滿三歲就開始做稼穡的遊戲。他長大成人後,身高八尺七寸,魁梧偉岸,儀表堂堂。神農氏發明了耒耜、斧頭、鋤頭等生產工具,教授百姓開墾草莽,從事農業生產,被後世尊為五穀神。他遍嘗百草,分辨出三百六十五種草藥,因此又被尊為藥王。為了方便平常人民的生活,他還發明製造了陶器。由於深感黑夜的不方便,他又千方百計找來能燃燒照明的油性草木,並將其製成燭火,他還設置司火的官,因此人們又稱神農氏為炎帝。炎帝是中華農耕文化的創始者,為華夏文明做出了傑出的貢獻。炎帝和黃帝被炎黃子孫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。

上古時,五穀和雜草長在一起,草藥和百花開在一起,哪些糧食可吃,哪些草可以治病,誰也分不清。黎民百姓只好靠打獵過日子,天上的飛禽越打越少,地下的走獸越打越稀,人們就只好餓肚子。誰要生瘡害病,無醫無藥,只好等死。神農瞧在眼裏,疼在心頭。他得知太一皇人精通醫術,便前去討教。不巧皇人不在家,只留下弟子看門。神農問皇人的弟子:「為甚麼古人的壽命都超過一百歲,而當今的人都活不到天授的年齡呢?」皇人的弟子回答說:「當今人的短命是自找的。他們生病之前不懂得保養,發病之後又不懂得治療,即使本來很輕的病也會加重,以至於早死。」皇人的弟子又交給神農一本名叫《天元玉冊》的書,讓他拿回去研究。

神農氏回來後,仔細閱讀了《天元玉冊》,覺的很受用,但是到哪裏找尋這些能治病的良藥呢?他絞盡腦汁,苦苦思索,想了三天三夜,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。於是他帶著一批臣民,從家鄉隨州歷山出發,向西北大山走去。不知涉過多少條河,翻過多少座山,走了多少里路,當太陽第四十九次從東方升起時,他們來到了一個地方。這裏層巒疊嶂,溝壑縱橫,雲浮霧繞,香氣馥郁。他們正準備上山,突然從峽谷中竄出一群狐狼虎豹,將大家團團圍住。神農馬上讓臣民們揮舞神鞭,向野獸們打去。打走一批,又擁上來一批,一直打了七天七夜,才把野獸都趕跑了。那些虎豹蟒蛇身上被神鞭抽出一條條傷痕,後來變成皮上的斑紋。

臣民們說這裏太險惡,都勸神農回去。但神農堅決的說:「黎民百姓餓了沒吃的,病了沒醫的,我們能回嗎?」說著率先進了峽谷,來到一座大山腳下。只見這座山高聳入雲,望不見頂,四面全是懸崖峭壁,若非爬天梯,根本無法攀越。臣民們又勸他趁早回去。他堅定地搖搖頭,還是那句話:「百姓餓了沒吃的,病了沒醫的,我們能回去嗎?」他站在一個小石山上,四下張望,琢磨辦法。後來,人們把他站的這座小山峰叫「望農亭」。忽然,幾隻猴子順著高懸的古籐和橫倒在崖腰的朽木爬過來,他當下靈機一動,讓臣民們砍木桿,割籐條,靠著山崖搭成架子,一天搭上一層。春去夏來,秋去冬至,整整搭了一年,搭了三百六十層,才搭到山頂。

傳說,後來人們蓋樓房用的腳手架,就是學習神農的辦法。神農帶著臣民,攀登木架,上了山頂。白天,他領著臣民到山上嘗百草,晚上,他叫臣民生起篝火,藉著火光把它詳細記載下來。哪些草是苦的,哪些熱,哪些涼,哪些能充飢,哪些能醫病,都寫的清清楚楚。有時一天之內神農甚至嘗過七十種以上的毒草,連續中毒七十次。一直嘗了七七四十九天,神農踏遍了每一座山嶺,嘗出了麥、稻、穀子、豆子、高粱能充飢,就叫臣民把種子帶回去,讓黎民百姓種植,這就是後來的五穀。他嘗遍了各種草木,將毒草和藥草加以區別,發現了三百六十五種草藥,能治一百種以上的病,寫成《神農本草》,叫臣民帶回去,為天下百姓治病。

神農準備下山回去時,放眼望去,發現遍山搭的木架不見了。原來,那些搭架的木桿,落地生根,淋雨吐芽,竟然長成一片茫茫林海。神農正在為難,突然天空飛來一群白鶴,把他和護身的幾位臣民,接上天庭去了。為了紀念神農氏嘗百草,造福人間的功績,老百姓就把這一片茫茫林海,取名為「神農架」。 

--轉自 明慧網

 

Youtube-“健康自然美” 頻道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