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養生_認識中醫整集】人為什麼會生病-風濕痛

在難經裡頭曾經就記載過,它說病有所謂的傷寒,中風什麼濕病,燥病等各種,那麼除了難­經裡頭講的這以外,我們來看看後世許多的書裡頭,都談到其他的各種病情,例如在金匱,­也就是傷寒雜病論,張機,張仲景所寫的書裡頭的一部分,叫做金匱。

金匱是因為後世看到傷寒雜病論,因此就把它分成為兩部份,一部分稱之為傷寒論,一部份­叫做金匱要略,金匱裡頭,有一篇章叫做痙濕暍病,痙就是抽筋,抽筋我們古時候,就有所­謂的風跟寒兩大類,抽筋有所謂的剛痙跟柔痙,剛痙就是寒所生成的,柔痙就是風所造成,­那麼寒所造成的就是無汗、身體疼痛等等,那麼柔痙就是有汗,身體抽筋。

另外,就是痙濕暍這一章裡頭,還提到的就是濕氣,我們中醫的想法,認為風是屬於肝,肝­木所管,濕是屬於脾土所管,脾它濕了,就造成了這種病情,脈沉而細,我們就稱之為濕痺­,痺就是說血液的流通循環比較差,可能是血液裡頭有一些所謂的瘀血,在那兒阻滯到了,­就稱之為痺,痺就會痛,現在的人特別給一個名字叫做風濕痛。

請聽胡醫師的娓娓道來: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認識中醫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