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藥」字裡面藏真機

相傳在遙古時期的一場正邪大戰,仁慈愛民的黃帝受到各方的擁戴,成為了中原的共主。但是北方的蚩尤,認為自己銅頭鐵腦,力大無窮,天下的共主應該是他才對,便帶著妒忌與仇恨,不斷的與黃帝對抗,兩軍長期的征戰,使得百姓痛苦不堪。黃帝看在眼裡既著急有難過,一天晚上天地的使者,來到了黃帝的夢中,告訴他以牛皮製鼓,鼓聲能剋制銅頭鐵腦。黃帝醒來後,馬上傳令工匠,用牛皮做了八十面大鼓。幾天之後當兩軍再度對抗時,鼓聲齊鳴,撼動天地,蚩尤被震得頭疼欲裂,丟下了大刀,在地上不斷的翻滾,而蚩尤的部下個個被震得魂飛魄散,非死即傷。當黃帝看得真高興時,回頭一看自己的士兵都奄奄一息,昏倒在地。於是黃帝趕緊找來樂師,希望能想出醫治的辦法。樂師來了之後,把士兵弓箭上的弦解了下來,綁在木頭上,然後彈出悠揚的樂聲,來安憮這些傷亡的士兵們的受創心靈。不久之後,士兵們神奇般的甦醒過來。那時黃帝的史官倉頡看到了這樣的景象,就造了一個「樂」字,而「樂」就是象徵可以治病的聲音或樂器。後來人們也發現許多自然的植物本草,也可以用來治病,就在 「樂」字上加了一個草字頭,「藥」和「樂」就分開了,這就是「藥」字的由來。

藥的祖先—「樂」和「草」

我們知道「藥」字由「草字頭」 和 「樂」上下結構而成的一個字。「草」就是草本,所有重要的糧食包括穀物類大米高粱等,蔬菜水果和植物皆屬草本類,人體健康不可缺少。而「樂」卻佔了整個 「藥」字的重心,「樂」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古人認為用不同的正音為主的音樂對相對應的臟腑有自然良效。五音聽似山間的潺潺流水,它和人的臟腑有著對應的關係,如說脾有問題,是因為人體缺少土,應用以屬土的宮音為主的音樂治療,所以宮音【1(Do)】悠揚諧和,助脾健胃;商音【2( Re)】鏗鏘有力,使人安寧;角音【3(Mi)】條暢平和,助人入眠;微音【5(Sol)】抑揚詠,抖擻精神;羽音【6(La)】柔和透徹,啟迪心靈。不同型派的音樂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。純真,光明,向善的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情操,凈化心靈,達到治病的效果;而激情和為滿足快感帶有魔性的音樂,只會激發人衝動,歇斯底里,放縱情慾。所以真正的音樂是德音,它表現的是美好的意境,給人受益,給人健康,給人正的能量!「藥」字中的「樂」的另一種理解為快樂,古人言「心善免百病」、「善良心地勝藥草」。有信仰的人最快樂,因為他們時時守住一顆善良的心靈。反之,如果一個人整天生活在仇恨爭鬥中,心中一定充滿了惡念,又怎麼會快樂呢?又怎麼能健康起來呢?

精神物質本一性

「樂」和「草」二位一體聯成了一個「藥」字,我們從中悟道,精神物質本一性。「樂」能安憮人的精神,「草」能供給人體營養。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每一個繁體字的背後都是一座博物館,蘊藏著豐富的內涵和神傳文化的足跡。 通過「藥」字我們找到了真機: 健康來自於我們自己的身心靈。

神農採藥嘗百草: “神農嘗百草” 帶來了中醫領域的繁榮,也使這美麗的故事流芳百世。
有病吃藥要趁早: 等時過境遷, 病入膏盲時,一切都已太晚。
秦王夢想求仙藥:歷朝歷代的君王都曾不遺餘力的找尋過神丹仙藥,都想長生不老;
嫦娥應悔偷靈藥:那麼人世間到底有沒有像傳說中的那種仙丹妙藥呢?
良藥苦口說得好:中醫良藥苦口,一般的能起到藥到病除的效果。
音樂忘憂是妙藥:音樂能撫慰人蒼傷的心靈,音樂能讓人放鬆心情,音樂是藥的祖先。
健康身心不靠藥:關於 “藥” 的話題,似乎還有更多的學問有待於我們洞察。
善良心地勝藥草: 善心和健康的身心,是上等藥草,看來健康的精神會帶來健康的身體,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。

通過 “藥” 的故事,相信大家在今後的生活中更能主動的從多方面去考慮,觀察和學習關於“ 藥” 的學問和保健的知識。 要想做到如何讓自己不得病,少吃藥或不吃藥,就需要我們融於 “天人合一” 的宇宙規律,時時保持心平氣和,開懷大度,虛心學習等等良好的心態,自然就會達到“健康身心不靠藥”的境界。

萬物皆有靈,音樂有靈魂,每個繁體字也都有其靈魂。 五千年燦爛的中華文化不只僅僅限於在字的表面上,她的真正精髓的東西在於內涵和靈魂,在  “自然與養生”  裏讓我們一起來繼續探索和瞭解中華5千年文化的寶典。

「藥」字裡面藏真機- 

Youtube-“健康自然美” 頻道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說“藥” 的故事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